西华大学举办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5-10-21   浏览次数:148

    10月16日下午,我校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在四教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地方合作与服务处与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会场

    今年的10月17日,是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10月13日,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一次“扶贫日”捐款活动,31个机关部门、22个学院共计捐款金额为116677元。此次扶贫募捐的全部款项将打入我校精准扶贫对象——南充市嘉陵区石楼乡马达山村财政所的专用帐户,用于村上道路和小微水利等公共设施的修缮和改造以及精准扶贫的7户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结对助学等事项。地方合作与服务处处长王志刚代表学校进行了捐赠。

捐赠现场

    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2级鲜鑫同学作了发言。他说,连续两年的“教育扶贫、爱新圆梦”大型爱心帮扶活动扶持了凉山州的贫困家庭,资助了许多品学兼优的同学,在他们身上,志愿者们看到了梦想,感受到了爱以及对生命的敬畏。作为一名志愿者,深深体会到“比起自己付出的,其实收获的更多”。
    王小林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扶贫工作、积极参与扶贫活动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贫困问题是全球的共性问题,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最紧迫的民生问题,中国也不例外。长期以来,我校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强与扶贫地区的沟通,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优势,通过现场调研,以智力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等方式,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开展扶贫工作。学校将以教育扶贫全面覆盖行动启动仪式举行为契机,继续坚持“智力扶贫”的思路,以“结对帮扶”为抓手,依托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活动,建立大学生志愿者与精准扶贫的石楼乡马达山村贫困生的“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帮扶活动,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左三)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据悉,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省级领导同志及省直部门(单位)联系指导片区贫困县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川委厅〔2015〕17号)的通知,我校从今年起至2020年精准扶贫脱贫的联系指导点是南充市嘉陵区石楼乡马达山村。今年7月,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带领学校地方合作与服务处相关同志参加了扶贫调研。学校党委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嘉陵区扶贫攻坚工作,在摸清当地贫困情况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当地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教育师资、信息化建设、文化观念等方面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