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巴塘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督查工作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6-11-01   浏览次数:192

   10月26-27日,副校长王政书、地方合作与服务处副处长王丽娟、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系主任李明元一行,与团省委书记刘会英、中国扶贫基金会四川办副主任陈济沧、四川农业银行锦城支行行长舒可等组成工作组深入巴塘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分别就校地合作、智力扶贫、公益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梳理问题清单,面对面地进行项目对接和洽谈合作。挂职巴塘县的团省委和西华大学帮扶干部、巴塘县党政主要领导参加调研。
  26日到达巴塘后,王政书副校长一行克服高原反应,不顾路途劳顿,随即开展督查工作。先后调研走访了德达乡曲呷村、党巴乡党巴村,针对前期评估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情况督导,实地勘察了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并就贫困村产业发展和青年状况进行了调研座谈。

在党巴乡党巴村,王政书副校长一行在查看村貌、调研了解村情的基础上,对党巴村乡村旅游的开发和项目的确定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实地走访查看了党巴村2016年异地搬迁贫困户阿西达哇房屋修建情况;实地调研了共青文化广场和通村公路建设。在共青文化广场帐篷,工作组一行与党巴乡党委、社干部和村上的青年进行讨论交流。工作组一行详细询问了村民种植、养殖及收入情况今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愿望,并积极为他们尽快脱贫出谋划策,鼓励他们要牢牢抓住当前大好的发展时机,开拓思维和视野,不断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

  27日,工作组一行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巴塘县县委书记汪玉琼和县长张家志就巴塘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西华大学副校长王政书、中国扶贫基金会四川办副主任陈济沧、四川农业银行锦城支行行长舒可、四川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刘玥、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系主任李明元分别作指导发言;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就调研督导情况进行反馈。座谈会上,王政书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巴塘县脱贫攻坚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树立贫困户脱贫的主体责任意识,继续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发挥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参与脱贫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当中他表示,西华愿与巴塘建立永久的联系。下一步,要针对巴塘的实际情况,统筹帮扶资源,整合扶贫力量,紧密结合高校优势特点,从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产业发展,提升干部人才能力素质,参与巴塘全域旅游开发合作项目等方面做好智力帮扶工作,在团省委的带领下,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座谈举行了“西华大学对口支持巴塘县脱贫攻坚工作校地合作签约仪式”、“团省委办公设备捐赠仪式”和“西华大学向巴塘贫困学生捐赠冬季校服和体育器材的捐赠仪式。按照框架协议,我校将围绕巴塘县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交流,重点在特色农产品开发、藏区旅游商品开发、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当天,工作组还竹巴龙乡,对拟引入党巴乡党巴村的318自驾游营地建设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

实地调研

签订协议现场

捐赠仪式现场 

走访贫困户


相关介绍: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发挥高校优势开展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的知道意见》文件精神,我校配合团省委对口联系巴塘开展扶贫工作。2015年12月24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选派我校体育学院教师熊必刚到巴塘县挂职,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今年4月初,熊必刚同志到达巴塘县后,克服各种困难,迅速进入角色,紧紧围绕巴塘精准扶贫工作,从巴塘教育系统和对口扶贫的党巴村入手,深入基层、认真调研,积极配合扶贫工作组,协同县委组织部、县委办、移民扶贫局以及团省委,整合各方资源,为当地贫困户、困难学校出谋划策,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机构、公益组织,争取资金、物资、项目资助帮扶,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半年以来,针对巴塘的实际情况,我校发挥高校优势,从助推产业发展、引进智力支持、争取项目援助等方面展教育培训、科技文化帮扶工作,实施了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产品检测”、“藏区中小学生参观西华校园,感受大学校园文化”、“巴塘中学生在我校参加为期4天的体育足球项目教育教学训练”、“艺术学院舞蹈教师到巴塘作专业指导”、“校服和体育器材捐赠”、“发挥挂职干部体育专业特长,开展大众健身,推行健身公益活动”等项目20余个,较好地完成了前期参与脱贫攻坚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