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到凉山州开展系列帮扶工作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81


2021516日至18日,学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刘小兵率扶贫办、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及管理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老师赴凉山州布拖县、西昌学院开展对口帮扶系列工作,看望挂职和驻村帮扶队员陈宝书,走访慰问瓦沟村贫困户,考察补特村民俗文化坝子建设情况,到西昌学院召开对口帮扶工作交流会、举办专题讲座。

视察布拖帮扶村项目,慰问帮扶户

516日,余孝其书记、刘小兵副校长率扶贫办、组织部、文学与新闻学院学院老师一行赴凉山州布拖县开展精准扶贫系列工作,并看望挂职县发改经信局帮扶干部陈宝书同志。517日上午,余孝其书记一行来到了布拖县乐安镇补特村,布拖县委常委魏全元副书记和乐安镇安子子沙镇长等领导陪同慰问考察。

察看我校捐建的补特村民俗文化坝子

 在补特村村委会,余孝其书记一行考察了我校捐资帮扶的补特村民俗文化坝子、墙体彩绘村容村貌和健身体育器材的建设情况。余书记一行随后看望慰问了我校结对帮扶的伟则么各此、吉尔尔火和热尔此古3户贫困户,为她们送上了毛毯、食用油、大米和电水壶等物资。并且详细了解了我校前期购买的山羊、母猪崽、鸡苗等家畜生长情况,询问了他们家庭状况,还在上学情况,生活、生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和决心,通过自身努力积极发展生产,过上好日子。


走访慰问帮扶户

517日上午,在布拖县乐安镇补特村中心校,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武小军教授针对该校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作了“语文教材教法”专题讲座。武小军教授从民族地区师生实情出发,结合人教版语文教材,对语文教学中的拼音教学、识字教学、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等,讲述了不同类型下的教学特点,提出了富有指导意义的教法,并基于当代教育教学理念,提出构建语文教师教学团队,化整为零对小学低、中、高段不同学生进行专门教学设计,加强语文网络数字化建设和教学资源库建设,改进课堂教法,精心设计多形式的课内外语文训练课目等。武教授的讲座,让老师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武小军教授在镇中心校讲座

 余孝其书记一行还考察了镇中心校建设和教学情况,并听取了中心校校长工作汇报。在与镇、村干部交流中,乡村干部充分肯定了陈宝书同志的工作。余书记谈到,陈宝书同志20186月,放下舒适工作环境,暂停学校工作和科研任务,到布拖县扶贫以来,深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一线默默奉献,精准落实学校对贫困户、教育和产业发展的帮扶措施,为彝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察看镇中心校

据悉,20186月按省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学校选派陈宝书同志参加凉山综合帮扶工作任“四治”专员,到布拖县开展毒品、艾滋病、超生、辍学四项治理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在驻村帮扶三年来,陈宝书及时向学校反映群众诉求、争取扶贫政策,为黑日老日等贫困群众送去了洗衣机、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解决其实际困难,为贫困户购买小山羊、母猪崽、鸡苗等家畜家禽,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同时,他还在布拖县开展了安置点墙体彩绘、以购代捐、捐赠校服、向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捐建帮扶村民俗文化坝子等精准帮扶项目,让西华人真心真情扶贫的精神永远地留在布拖的大地上。三年来,学校在布拖县实施帮扶项目24个,涉及帮扶资金约25万元。

召开帮扶交流会,举行学术讲座

518日上午,余孝其书记一行到西昌学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交流。在西昌学院综合实训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西华大学-西昌学院对口帮扶工作交流会”,会议由西昌学院副院长曲木伍各主持。

帮扶工作交流座谈会

 西昌学院党委书记彭正松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余孝其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访人员简要介绍了西昌学院的办学历史、学校特点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他谈到,西华大学和西昌学院有着悠久的联合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帮扶情结,一直给予西昌学院无私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2019年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以来,西华大学对西昌学院在师资队伍、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帮扶。今年的ISW专项研究班培训项目,使西昌学院的教师在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方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他在表达衷心感谢同时,希望能得到西华大学进一步的帮扶。余孝其书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规模、人才引进、教学改革和对口帮扶工作。他谈到,作为省属高校,西华大学自身条件有限,工作还做得很不够,根据工作实施方案,我们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流、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帮扶工作,今后我们会把帮扶工作尽全力做好做实,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余孝其书记讲话

 与会人员还就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术研究、科研成果转化、科研课题联合申报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合影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武小军教授在西昌学院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作了题为“语言的效用与价值”的学术讲座。武小军教授从中文专业特征入手,站在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和需求的战略高度,对语言的效用和价值进行了剖析,阐述了语言的元制度,语言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关系,特别是语言和现代科技发展,语言和医学救治、康养、心理康复、抗疫以及和中小学语文教学、行政、乡村振兴等的密切关系。讲座实例丰富、气氛愉快。讲座结束后,武小军教授就学生提出的写作技能、应急语言、网络文学语言、民族母语忧虑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通过讲座,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拥有扎实的语言知识和功底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武小军教授讲座

 管理学院何东教授在西昌学院北校区9教报告厅开展了《新时代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新思考新探索—兼谈编制省“十四五”技改规划的体会》,他向西昌学院的经管学院的老师们讲述了技术改造的内涵、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新时代技术改造的新内涵新特征;主持四川省“十四五”企业技术改造规划的新探索。

 两位教授均受聘担任西昌学院客座教授,他们的讲座,受到西昌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何东教授讲座

看望凉山校友

在西昌和布拖开展帮扶工作期间,党委书记余孝其和刘小兵副校长,还抽出时间看望了在西昌和布拖的部分校友,校友们受到了极大鼓舞。过去5年,凉山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西华无数校友奋战在脱贫攻坚的各条战线,其中有的表现突出获得“2020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有的获得脱贫攻坚全国先进个人称号、有的作为驻村队员奋战在第一线、更多的校友默默无闻坚守岗位,作出了应用的贡献。余孝其代表学校对校友们表示慰问,希望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祝福校友们事业更上一层楼。

看望凉山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