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赴巴塘开展扶贫总结工作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161


530-61日,副校长刘小兵带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巡察办公室、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老师组成工作组深入巴塘县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和列布西村开展看望驻村扶贫干部、支教学生、视察我校援建项目情况、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乡村教师讲座、召开扶贫工作总结座谈会等一系列帮扶工作。我校挂任巴塘县委办副主任、教育局副局长、驻村工作队员许宇生,列布西村驻村工作队员张广峰,水磨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庆全程参与。

发放耕种复合肥 慰问受灾困难户

530日下午,副校长刘小兵一行经历八小时克服颠簸、高海拔、缺氧等困难抵达巴塘县水磨沟、列布西村。工作组一行不顾疲劳,立即在水磨沟村看望老百姓,并发放由成都市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13复合肥。发放仪式上竹巴龙乡乡长土登曲批感激地说:这是自西华大学帮扶以来第四次向帮扶村捐赠复合肥,这几年来西华大学倾心、倾情、倾力帮扶水磨沟、列布西村,在智力、财力、人力各方面都给了巨大的支持,为两村脱贫攻坚奉献了心血和力量。副校长刘小兵表示在乡村振兴中,西华大学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水磨沟村和列布西村的发展建设,老乡们一起努力,把两个村建设成幸福美丽乡村,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向村民发放校友企业捐赠的复合肥

随后,刘小兵一行工作组查看了我校与广东中山市共同援建的“水磨乡愁旅游服务区”和“温泉驿站”等项目。刘小兵校长就温泉驿站室内空气流通、采光及驿站整体外观风貌提升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

视察指导温泉驿站

视察指导旅游服务区

随后,工作组一行前往水磨沟村受灾户春花家,该家庭上高三的孩子患有肾病综合症,每两个月到成都进行治疗,加之该户房屋在201811月白格堰塞湖泄洪过程被冲毁,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在扶贫办的协调下,我校98校友苏方红慷慨解囊,连续三年捐赠助学金资助该学生,帮助该户渡过难关。刘小兵代苏方红校友捐赠2021年教育救助1万元,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将来回馈社会。春花老乡感激地说,西华大学帮助我们家重建房子,搭建院坝,生活上也给了很大的帮助,现在日子越过越好

向受灾户发救助金

困难群众向学校献锦旗

看望支教学生,组织教师培训会

531日上午,刘小兵一行工作组前往巴塘县教育园区看望我校支教学生,巴塘中学师生在园区入口热烈欢迎工作组一行的到来。工作组一行前往教师办公室看望支教学生,刘小兵校长充分肯定8名支教学生的奉献精神,询问他们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叮嘱学生要做好教学的同时注意自身安全顺利完成学业后,工作组一行看望了我校支教学生上课情况,教务处处长蒋珍菊嘱咐学生要备好课、上好课,把在西华大学所见、所学传递给巴塘学生,夯实脱贫教育根基,为乡村振兴奉献西华力量。

看望支教学生

与支教学生合影

同时,文新学院王万洪教授在竹巴龙中心校与全校语文教师就班级管理、课堂教学、作文教法、课题申报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王老师谈到:我从农村初中开始任教,深深认识到“教学有法,但有效才有法”的重要性。教学实践中一定要针对学情来选择合适的教法,并不断提升改进,使之行之有效,才能推广应用。根据老师们的要求,王老师不时通过现场问答、离席示范、情景表演等方式,将西华大学《中学语文教学法》《语文教学技能训练》《写作》等课程的教研成果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随时与现场老师展开互动,邀请老师参与具体教学操作和实景表演。两个多小时的交流活动始终在轻松愉快、实践互动中高效推进。最后,教研员拉姆老师邀请王老师参加竹巴龙小学申报的甘孜州教研课题组,交流活动顺利结束。

王万洪与竹巴龙小学教师交流

召开扶贫总结会,总结扶贫经验

上午10:30工作一行与巴塘县相关部门在巴塘县迎宾楼二会议室召开“西华大学--巴塘县脱贫攻坚工作总结会”,会议由巴塘县委副书记县尼玛西日主持,会上巴塘县副县长珠扎向刘小兵工作组一行汇报了巴塘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果。巴塘县组织部、教育局、扶贫开发局、竹巴龙乡党委、巴塘中学等相关部门积极发言,纷纷对西华大学长期倾全校之力,全校之智帮扶表示由衷感谢,也充分肯定了我校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和抗洪抢险一线做出的成果。会上巴塘中学副校长曾德西代表巴塘师生向西华大学献上“雪中送炭,感恩西华,最美支教,大爱无疆”的锦旗,诚挚感谢西华大学不远千里,在疫情严重期间一如既往选派支教学生,充实巴塘教育力量。我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丽娟就我校在巴塘开展精准帮扶、人才培训、学生支教、灾后重建等项目进行汇报。她谈到,2016年以来,学校明确领导职责,落实帮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学科专业优势、联动社会资源,精雕细琢助力巴塘打赢脱贫攻坚战会上副校长刘小兵对巴塘县县容、县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表达由衷的祝贺,刘小兵表示西华大会一如既往的尽最大努力支持巴塘县乡村振兴和教育发展。最后,巴塘县副书记尼玛西日代表巴塘县委县政府和巴塘5.3万各族群众,诚挚感谢西华大学全体师生将巴塘县作为第二故乡的深厚情意,由衷感谢西华大学把最优秀的人才、最先进的理念、最优厚的资源,最开阔的平台提供给巴塘,充分肯定巴塘五位扶贫干部作出的成绩,也希望学校加强对扶贫干部关心关爱,让他们在组织的关心下更进一步的发挥、发扬脱贫攻坚的精神,也衷心祝愿西华大学越办越好,西华大学和巴塘友谊地久天长。

扶贫工作总结座谈会

百姓泪送,西华巴塘友谊长存

在工作组离开巴塘之,在4000海拔深山采挖虫草的村民听说扶贫干部即将离开,两村全体村民纷纷抛下在山上采挖虫草的高额收入,自发下山,在巴塘县县政府门口排成长队送别工作组一行。村民依依不舍的分别和许宇生、张广峰、李庆三位扶贫干部拥抱,送上祝福和象征情谊、吉祥的洁白哈达,感谢三年来他们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参与抗洪抢险、为两村发展呕心沥血,真心真情真扶贫的情谊。最后,工作组一行在老百姓的目送之下,离开了巴塘县,圆满完成此阶段的脱贫攻坚任务,留下地久天长的情谊。

村民排队向三位扶贫干部献哈达

我校三位扶贫干部与村民合影

据悉,2016年起,我校对口帮扶甘孜州巴塘县,2018年起,对口帮扶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和列布西村,近五年来,通过全校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底帮扶村通过脱贫验收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底巴塘县脱贫摘帽。5

扶贫干部在巴塘县开展驻村帮扶,帮扶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驻村干部张广峰,2019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四川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18年、2019年,驻村干部李庆连续两年被巴塘县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21年许宇生在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21年,在四川省教育厅脱贫攻坚专项奖励中,李庆同志被教育厅授予“记功”个人荣誉,张广峰、许宇生被教育厅授予“嘉奖”个人荣誉。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尧斯丹副省长对我校在巴塘的帮扶工作,作出肯定性批复。2016-2020年,我校在巴塘县及帮扶村共实施了128个帮扶项目,涉及资金937万元。

至此,我校圆满完成了精准扶贫工作。2021年在四川省教育厅脱贫攻坚专项奖励中,西华大学获“嘉奖”单位集体奖励,李庆获“记功”个人奖励,张广峰、许宇生、陈宗跃、陈宝书、马洪波、熊必刚、李强获“嘉奖”个人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