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六批支教学生行前座谈会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75



910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312会议室召开第五批扶贫支教学生座谈会。副校长刘小兵、相关部门负责人与7名即将奔赴巴塘开展支教的同学进行了亲切座谈。扶贫办、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校精准扶贫办公室主任王丽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支教工作开展背景和前几批支教工作情况,巴塘县和巴塘中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巴塘支教期间的工作要求、管理要求和生活安排等。学校2019年对巴塘县开展支教帮扶,已派出五批共41名学生赴巴塘支教。学生们与巴塘中学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得到了巴塘县各级领导、当地教师的肯定和学生的喜爱。今年7月,根据巴塘县提出的要求,学校研究,同意选拔第六批扶贫支教大学生,经各学院宣传发动,学生报名,扶贫办组织面试,最终选拔出了7名本科生。

参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支教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答复。教务处副处长陈永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办理保留学籍和本期课程的处理办法,他表示教务处会尽力帮助同学们办理好相关手续。他还就近期学校《关于印发<西华大学学生校外实践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中涉及的《学生校外实践安全责任书》进行了解读,强调支教学生应与所在学院签订安全责任书。

副校长刘小兵对同学们的选择表示感谢。他谈到,支教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虽然全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结束,但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更为重要。他提醒同学们到高原地区要注意安全,要尊重少数民族习俗,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多向前几批的支教同学学习,向当地的教师学习。他强调,同学们要在把各科知识、学习方法传授给当地学生的同时,不忘自身的学习,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学来完成学习任务。他希望同学们克服困难,把西华精神、大学生素质在工作中展现出来,做好支教工作,为学校争光。

 座谈会现场

与会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各位同学的支教工作,预祝同学们在巴塘学习顺利、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平安返回学校。

座谈会前,学校扶贫办协调了外国语学院李学芹副教授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万洪副教授对同学们开展了初中英语、语文的教育教学方法培训。外国语学院李学芹老师在有效的班级管理、良好的课堂氛围、清晰授课、多样化教学、任务导向、引导学生投入学习过程、确保学生成功率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讲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万洪老师主要讲授教学法和教学技能,他要求同学们撰写教学反思、教学反思,在每一次课结束之后,一定要认真记笔记,总结自己的优点以及发现的不足之处。王老师还示范了一些教学技能、课堂应急以及师生互动交流,担任班主任的技巧等。通过培训,同学受益匪浅,赴巴塘支教的信心更足了。

教法培训一

教法培训二

目前,7名支教学生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他们将于916日奔赴巴塘,在巴塘中学开展为期一学期的初中英语、语文、道德与法治等课程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