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四川省教育厅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武胜县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7-10-13   浏览次数:124

 5月18日,四川省教育厅在武胜县召开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推进会。教育厅厅长朱世宏、教育厅相关处室,广安市、武胜县相关领导以及西华大学在内的8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西华大学副校长王政书、费凌,地方合作与服务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学校扶贫办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现场考察。

 上午,朱世宏厅长带队参观了武胜县脱贫示范村:万隆镇飞来石村、中心镇锡壶沟村。在脱贫示范村飞来石村,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为飞来石村制作的沙盘模型。这是我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专家团队经过近3个月的测绘、计算、制作完成的,是继航拍图、地形图、电子地图之后,飞来石村在全域测绘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工作推进会就省教育厅对口帮扶武胜县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并对下一阶段对口帮扶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上,朱世宏指出,一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教育厅充分发挥行业系统的特点和优势,全力帮扶武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省教育厅党组、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帮扶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积极开动脑筋,创新理念和方式,进一步加大智力、财力、人才、教育、科技、文化、产业和驻村扶贫帮扶力度。各高校要深刻认识当前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费凌副校长代表西华大学与武胜县签订了《武胜县人民政府与西华大学战略合作框架书》。在前期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我校按照该框架协议已形成了《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实习基地建设协议书》、《电子商务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协议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协议书》等四个协议书,并将举行签约仪式。

 在对口联系产业考察中,我校谷晋川教授和张利副教授在武胜县商务局、经信委等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了武胜县的节能环保产业和电商物流产业。双方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在节能环保项目、电商物流培训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下午,按照“教育厅直属支部+高校+贫困村”结对帮扶新机制的构想,副校长王政书、费凌与扶贫办相关同志一行来到了西华大学定点帮扶的武胜县万善镇永福村,听取了该村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介绍。与万善镇主要领导就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现场查看了村活动室的建设情况,并深入部分贫困户的家中走访,详细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和脱贫的措施,以及在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王政书副校长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在智力、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与武胜干部群众一起,以今天的会议为新的起点,以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参观示范村

我校为武胜县贫困村--飞来石村制作的沙盘模型

我校与武胜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我校专家参观产业园区

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