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创建一流传媒艺术学院”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46

11月12日,“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创建一流传媒艺术学院”专题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凤凰卫视集团副总裁、凤凰教育公司董事、凤凰文化公司行政总裁梁云波,凤凰新联合(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吴炜强,凤凰新联合(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吕资慧,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执行院长刘江波,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委员会委员罗青,中央电视台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视广告公司董事长王钧,万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锐,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传媒机构管理处处长李阳学,四川省网信办网络信息服务管理处处长周黎明;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副校长朱晋蜀、费凌,教务处处长刘保县,人事处处长王军,凤凰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陈召平,凤凰学院执行院长王洪参加了研讨。朱晋蜀副校长主持本次专题研讨会。

专题研讨会会场

边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向远道而来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凤凰卫视集团、省新闻出版局、省网信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加大人才引进、扩大开放办学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近一年来,学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成功融入成都天府新区建设项目;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联合共建产业研究院;与巴中、宜宾、泸州等地方政府,与攀钢集团等央企,与省经贸委、国防科工委,与绵阳、淮安、博鳌等地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在开展具体合作项目洽谈。边书记表示,学校非常珍视与凤凰卫视集团的合作,西华大学凤凰学院从零起步,现在已走过了校企合作和特色发展最艰难的初创奠基阶段,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和长足的发展,培养出了一批  “凤凰标准”的高端传媒艺术人才,希望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共同为凤凰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祝愿西华大学与凤凰教育集团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罗青教授、中央电视台中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钧博士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罗青教授以“国内外传媒艺术院校发展趋势及传媒艺术院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题作了分享交流。她指出,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和提升中国国际传播力成为国家战略,在互联网和信息科技推动全球产业升级和社会变革的今天,传媒艺术院校应该积极思考如何统筹国际国内两个方面的教育资源,培养什么样的国际化人才。在介绍了国内外传媒艺术院校在跨学科引进融合与创新、跨学科教育的教育变革、跨学科传媒艺术学科的实践等方面的主要做法之后,罗教授以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全球传媒公民培养计划”为例,分享了国际化视野人才培养的主要举措和经验,提出建设一流传媒艺术学院必须要紧扣国家战略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明确自身人才培养方向,突出办学特色。王钧博士以“从传媒艺术行业人才需求看院校培养模式”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他认为供给侧改革为文化传播、娱乐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要主动思考在新的生态环境中面临的挑战,如何更加贴近文化产业与教育产业,如何提升艺术传媒人才的国际化视野,要关注产业的发展变化,关注媒体融合的新趋势,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培养国家和社会急需的传媒人才。

凤凰新联合(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吴炜强、万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锐、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传媒机构管理处处长李阳学、四川省网信办网络信息服务管理处处长周黎明分别就如何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创建一流传媒艺术学院作了发言,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吴炜强提出要迅速成立一个跨界的课题组,抓紧编撰凤凰学院“颠覆性改革”的商业计划书;推进产教融合,强化产业对接;加强与中国传媒大学在国际化高端培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校际资源开放共享。张锐从企业对传媒人才的现实需求出发,结合云南与中国人民大学省校合作模式的成功案例,对创建一流传媒艺术学院提出了建议。李阳学、周黎明建议要充分用好凤凰卫视品牌和资源,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在差异化发展和促进四川音乐产业发展方面多下功夫,培养更多新媒体融合需要的传媒人才,并表示愿意加强合作,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方便。

在谈到西华大学凤凰学院发展建设时,刘校长表示,本次研讨会无论对学校、还是凤凰学院来讲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听了大家的发言和建议,很受启发。要办好凤凰学院,首先要认真思考人才培养定位,在培养目标、培养模式、教学方式等方面凸显西华特色,其次要对原有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进行改革,要充分用好凤凰卫视的品牌优势和学校的多学科优势,希望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把凤凰学院办得更好。

西华大学凤凰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陈召平汇报了学院六年来的办学情况。经过六年的努力,凤凰学院现有两个教学系:传媒系和艺术系,四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新闻传媒]、表演、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和一个专科专业(影视动画),在校生600余人。

 最后,凤凰卫视集团副总裁梁云波就如何发挥凤凰卫视集团优势资源,办好西华大学凤凰学院作了发言。梁云波代表凤凰卫视集团对双方合作办学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未来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他从中国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智造2025”,谈到文化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与事业合伙人制度,从产业发展、国际化谈到了对办学的思考和具体建议,既提出了立足本土、对标国际、融合产业、持续创新的四个原则,也提出了要结合跨学科、跨产业,再次梳理学院未来发展脉络,做好再出发的准备。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