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甘孜州巴塘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79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发挥高校优势开展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川教工委(201526】文件精神,坚持精准扶贫“扶贫与扶智”相结合,1029日至114日,为期一周的巴塘县干部能力提升集中培训在我校顺利开展。

周密筹备   培训顺利开班

我校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甘孜州巴塘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前期双方多次协商和共同努力下,根据巴塘方面提出的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了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教学名师组成教学团队,多部门分工协作、积极配合,确保了此次培训工作高质、高效、顺利推进。


1030日上午开班仪式在体育馆北会议室举行

开班合影

此次干部培训,结合了巴塘方面实际情况与我校相关学科专业,制定了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包括问卷调查、课堂讲授、参观考察、座谈交流、拓展训练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小明副教授开讲

在课堂讲授环节,上课教师们精心打磨教案、认真讲授,教学内容紧贴巴塘参训年轻干部的一线工作实际,学员们反响较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小明副教授作的《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综述》讲授,内容丰富、课堂讲授睿智幽默;经济学院副院长刘世明博士作的《旅游策划与产业发展》讲授,理论与实践结合、紧贴巴塘旅游发展现状;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谷晋川教授作的《环境保护与治理》讲授,案例翔实、具体生动;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梁刚老师作的《警钟长鸣: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教学视频,资料丰富、案例具体,对学员极具震撼力;校医院主治医师李慧娟医生作的《重大传染疾病及其预防和管理》讲授,紧贴藏区重要传染病病理,讲解生动;管理学院蓸嘉晖教授作的《有效管理能力的提升》讲授,结合年轻干部的成长需求,实用性较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毛正强副教授作的《新时代、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的学习体会》讲授,结合自身学习思考与体会,紧扣社会热点,让学员们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识;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刘英华博士作的《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与自我调试》讲授,深入浅出,课堂气氛活跃,学员们积极参与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组织保障  培训工作顺利推进

巴塘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此次干部培训,由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银巴同志亲自带队参训。此外,培训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银巴同志任党支部书记,我校挂职巴塘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局副局长李强同志任党支部副书记,并兼任带班班主任。培训班还成立了班级委员会,设立班长、副班长、纪律委员、组织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和劳动委员,班长由巴塘县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拉温初担任。

为确保培训工作顺利推进,培训班在带班老师李强的带领下,组织召开班委会议商讨班级建设、安全管理、优秀学员评选机制等问题;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商讨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等问题,并组织全体支部成员集中学习了王东明书记在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的主要讲话精神。

1029日晚班委会议

夯实效果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为确保学员的学习效果,学校在课程设置上采取了课堂讲授与外出实地参观考察、座谈交流、户外素质拓展训练相结合的方式。112日,组织学员赴郫都区“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农科村”和“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青杠树村”,在导游的引导和讲解过程中,参观考察了极具代表性的农科村和青杠树村的旅游文化展示厅、特色农家乐等;亲身感受学习了两个村的旅游文化、发展文化和建设文化,认真学习了两个村的发展、建设和管理经验。

考察结束后,学员们在学校体育馆北会议室参加了以《新农村建设考察与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为主题的座谈会。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尹德志教授等教师参与了座谈。座谈会上,学员们积极踊跃参与分享探讨、交流互动,老师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围绕学员们在参观考察中的疑问、见解和体会,用专业的思维、通俗的语言,从独特的视角切入,深入浅出地学员们进行了观点呈现,努力为学员们答疑解惑、提供参考。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颇深。

学员考察郫都区农科村及青杠树村

为激发学员潜能,增强学员的团队协作能力,114日上午,培训班全体学员开展了主题为“挑战自我,共创卓越”的户外素质拓展培训活动。学员们分成三支队伍,各自确定了队长、队名、口号、队歌、队旗并一一进行了展示,队员们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了“鼓动奇迹”、“2017高地”等一系列以熔炼团队智慧为宗旨的训练项目,全面完成素质拓展教学目标,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张弛有道  课余活动多姿多彩

在学员们高强度的学习之余,学校还为学员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1029日晚,组织学员观看了在我校艺术中心大剧场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大赛西南赛区区域赛、1030日晚观看了在我校艺术中心大剧场举行的安徽马鞍山合唱团音乐会,为学员们提供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并举行了培训班男子篮球比赛。系列活动的举行让来自高原藏区巴塘的学员们切身体会到了大学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

积极配合  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在学校党政办、宣传部、团委、后勤总公司、西华资产经营公司等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在任课教师精心授课和学员们的积极努力下,本次培训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对巴塘干部的培训工作,学校还设计了课程满意度调查表,收集了学员们针对此次培训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114日,学员们学习完所有培训计划,顺利结业。5日早上9点,全体学员们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在二食堂外集合,乘车返回巴塘。副校长费凌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前来送别学员。费凌副校长祝贺学员们顺利结业,祝愿大家返程顺利平安,并热忱欢迎大家有机会再来西华。表示学校会继续做好对巴塘年轻干部的培训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巴塘的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