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第三批支教学生奔赴巴塘开展工作

作者:张欧来源:学校精准扶贫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158

4月10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412会议室召开第三批赴巴塘开展扶贫支教学生座谈会。学校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与9名即将奔赴巴塘开展扶贫支教的同学进行了亲切座谈。副校长刘小兵主持座谈会,学校扶贫办、教务处、学工部、研究生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学校精准扶贫办公室主任王丽娟对此次支教准备工作作了介绍。她指出,根据巴塘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加上这次,学校共派出三批支教学生,前两批14名学生在巴塘开展的支教工作,得到了巴塘县各级领导、当地教师的肯定和学生的喜爱。今年1月根据巴塘县提出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积极动员,选拔了3名2018级研究生和6名2017级本科生。根据巴塘中学开学安排,学校研究同意9名同学提前返校进行教学教法的培训、办理离校手续后奔赴巴塘。另外,她还全面介绍了支教同学在巴塘支教期间的工作要求、管理要求和生活安排等情况。

学校在巴塘县挂职的扶贫干部许宇生专程回校迎接支教学生进巴,他在座谈会上对第三批同学提出几点意见和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注意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二是要主动融入环境,积极开展工作;三是要尊重民族地区的习俗,尊重民族地区的宗教信仰。与会领导纷纷发言,叮嘱支教学生疫情期间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同时注意个人人生安全等。

刘小兵代表学校对9名同学到巴塘开展扶贫支教表示感谢,他强调,现在全国还处于疫情期间,巴塘县没有疫情,但甘孜州其它县的疫情对巴塘会有一些影响,扶贫办已专门为支教学生准备了一些口罩,同学们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在工作中,要服从巴塘中学的安排和管理,注意向当地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同时也要把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带到课堂;教学之余的时间多与学校老师、学校驻巴塘的扶贫干部交流,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同时注意总结自己的工作学习经验。他希望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做好扶贫支教工作。他相信同学们有了这样一段经历,会收获很多、会更加成熟。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在巴塘学习、生活愉快,工作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争光。

合影

据悉,第三批赴巴塘支教大学生于4月11日赴巴,在巴塘中学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扶贫支教工作。根据巴塘中学授课安排,他们将担任初中英语、语文、物理的班级教学。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从一个教室里坐着的学生成长为站着讲课的老师,4月7日,学校扶贫办协调理学院金蓉教授、外国语学院李学芹副教授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万洪副教授对他们开展了初中英语、语文、物理的教育教学方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中学教师备课的基本方法和步骤,课堂教学基本环节,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五种基本教学法,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强化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教案设计和教学程序的规范指导,教学仪态、教学语言、板书设计、普通话、应急处理等方面的现场示范和个别指导等等。同学们的参与度非常高,老师们及时纠正了他们的教姿教态,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

物理教学法培训

语文教学法培训

英语教学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