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学术成果影响力提升研讨会在西华大学举行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87

525日,由四川省社科联和西华大学主办、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承办的四川学术成果影响力提升研讨会在学校图书馆举行。与会代表围绕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究、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的国内外影响力、“双一流”建设与四川省学术成果影响力提升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出席会议。四川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省委党校科研处,部分省重点研究基地和高水平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副校长、校社科联副主席王政书主持会议。

四川学术成果影响力提升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上,边慧敏书记作了致辞。边书记指出,四川相关高校、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省委党校等四川社科重要力量的代表们汇聚西华,与来自省内外的专家们共商具有中国特色巴蜀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建设问题及四川学术影响力提升对策,有利于促进我省社科“五路大军”共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巴蜀风格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及话语体系,不断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省内外、国内外影响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力量。边书记介绍了本次会议承办单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该中心成立4年来,着力建设四川省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库、研究分析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影响力,购买了CNKI《中国引文数据库》、汤森路透SCISSCIA & HCIESIJCR等国内外学科分析评价数据库,获得国家及省部级项目9项,提交决策咨询研究报告3份,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现已逐渐成为四川学术成果数据和信息服务中心、四川学术成果分析利用学术研究和交流中心。边书记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继续支持中心全面开展各学科影响力分析评价。

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致辞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作了讲话。他指出,在当前大数据背景下,如何把大数据和四川社科实际结合起来,用大数据推动四川社科发展,值得大家共同思考。为了更好地把握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机遇,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巴蜀风格的四川哲学社会科学,省社科联决定发布《四川社会科学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将集中展现四川社会科学发展的成就,客观反映及评价四川省各高校、研究院所、党校等单位的社科研究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直观体现各科研单位的发展现状,正面自身在横向和纵向比较中表现出来了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势头。《蓝皮书》的发布,旨在通过直观的数据展示,促进省内各科研单位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社科研究,推进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及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四川学术研究在省内外、海内外的影响力,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巴蜀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积极的贡献。《蓝皮书》计划每两年发布一次,省社科联已委托西华大学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负责第一期《蓝皮书》的编写。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我省社科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根本遵循,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巴蜀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创建者、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新宁教授作了题为“人文社科学术成果评价的创新思路”的主题报告。苏新宁教授从学术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学术评价中的误区、学术评价的职责与担当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他对人文社科学术成果评价的思考。他认为,学术评价应注重学术研究规律,关注学科研究特征,展望未来科学发展。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新宁教授作报告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姚乐野教授作了题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学术影响力报告”的主题报告。姚乐野教授分析了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估和分析的必要性和评估方法、数据来源。他认为,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国际化学术理念,搭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才能提高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学术影响力。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姚乐野作报告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党跃武教授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与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双一流建设与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密不可分,双一流建设需要高质量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表示将在资源建设、文献服务、宣传推广等方面为一流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做出新贡献。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作报告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彭国莉教授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与四川省学术成果影响力提升”的主题报告。彭教授认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升四川省学术成果影响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要重点支持优长学科建设,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激励机制,鼓励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

西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彭国莉作报告

会上,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张洪松、西南民族大学科技处处长蔡伟民、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翁智刚、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任平、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柴剑峰、省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杨志远、西华大学科技处处长冯灏分别就提升学术成果影响力的做法和经验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在交流发言中,冯灏处长重点介绍了学校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主要举措和取得的主要成效。学校不断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先后成立西华大学社科联和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办公室,设立“西华大学社科发展基金”,鼓励开展各类哲社研究;建立健全课题研究机制和成果奖励机制,加大哲社成果评奖力度;重视哲社人才队伍建设,一批年轻有为的中青年学者脱颖而出;重视哲社研究平台和团队建设,提升研究水平和能力;积极服务地方,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决策咨询。目前,学校拥有哲学社会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6个,拥有省级哲社重点研究基地3个,省级高水平社科研究团队1个,省教育厅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近五年来,学校共计获得各类纵向项目600余项,获得省部级哲社优秀成果奖17项,出版专著90余部,到位科研经费近5千万元。西华大学社科联连续被评为四川省优秀高校社科联,2016年被评为全国社科联先进单位。

科技处处长冯灏作大会交流发言

本次四川学术成果影响力提升研讨会,是全省社科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决策部署和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