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甘孜州巴塘县干部能力提升第二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98

 10月27日上午,随着战旗村实地考察顺利完成,为期8天的第二期甘孜州巴塘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也圆满结束,此次培训班是我校对口帮扶巴塘县又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发挥高校优势开展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

精心筹划  顺利开班

    为有效提升巴塘县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在学校与巴塘县多次协商和共同努力下,19日晚上,经过17个小时车程,第二期甘孜州巴塘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们到达西华大学。此次参加培训班的29名学员是通过巴塘县委组织部考试选拔、来自全县各单位、乡(镇)的优秀年轻干部。根据巴塘方面提出的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相关课程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学校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了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教学名师组成教学团队,分管副校长刘小兵召开了筹备工作协调会,学校多部门分工协作、积极配合,确保了此次培训工作高质、高效、顺利推进。

  

  

10月19日早晨6点出发,经历17个小时车程,晚上11点全体学员顺利到达

  

课程丰富 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是我校对巴开展的第二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我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巴塘干部来校的培训工作,根据巴塘县委组织部提出的培训内容,结合我校相关学科专业情况,设置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多样的教学形式,确定了心理健康与自我调试、政治理论、知识能力提升等培训内容,教学形式包括了测试调查、课堂讲授、参观考察、观摩交流等。 

     培训第一课由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刘英华博士主讲,她从心理健康的内涵、主要体现、以及如何自我挑战等方面,并通过短片视频和学员互动等方式详细讲解了心理健康表现和如何自我调试等相关知识。经济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张利老师结合巴塘产业发展,讲授了《区域性农产品电商发展实施路径》。审计处副处长姚世斌老师结合学员们各个岗位可能涉及的风险点讲授了《预防职务犯罪》的相关内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谷晋川教授作的“环境保护与治理”讲授,案例翔实、具体生动。人文学院武小军教授作的《公文写作》讲授,内容充实严谨,同时也纠正了平时工作中公文写作方面不规范的地方。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英副教授为大家讲授了《民族政策》的课程,进一步提高了学员们的民族团结意识。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钱宁教授作的《贫困治理》讲授,通过丰富的案例,对如何消除贫困从专家的角度进行了解读,让大家增强了巴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经济学院副院长刘世明博士作的《旅游策划与产业发展》讲授,理论与实践结合、紧贴巴塘旅游发展现状。土木与建筑环境学院王桢博士作的《防灾减灾》讲授,通过自己的留学经历,分享在防灾减灾过程中的心得和实践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小明副教授作的“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综述”讲授,睿智幽默、内容丰富。马克思主义学院尹德志教授作的《乡风文明建设巩固和提升精准扶贫成效研究》讲授,为学员们在巴塘脱贫攻坚工作中,打开了关于“四好”新农村建设的思路。老师们授课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理论与实际结合,通过案例分析使知识更加条理化,学员们都感触很深,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老师们认真授课,学员们认真听讲


实地考察 收获颇丰

     10月23日上午,在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丽娟,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宇的带领下,培训班学员前往成都市锦江监狱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活动中,学员们通过狱警的讲解,了解了我们国家反腐倡廉工作的历程,通过个别党员干部从清廉走向腐败的过程,和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得到了警示,接受了教育。

班学员到锦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10月27日上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尹德志教授带领下,学员们参观考察了郫都区战旗村新农村建设。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战旗村党群服务中心、特色产品展示中心和“互联网+共享农业”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以及农居生活情况。参观结束后,学员们进行了座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培训班学员到战旗村实地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

  


艺体交流 增进友谊

     10月24日下午,培训班学员与舞蹈专业学生开展了民族舞蹈的观摩、交流活动。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陈辰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并详细介绍学院的概况,专业建设以及取得的成绩。随后,学员们与舞蹈专业学生们进行交流,学生们为大家展示了专业舞蹈表演的一些基本功和正在练习的民族舞,培训班的学员们也展示了经国务院批准已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原汁原味的“巴塘弦子”舞。在场的学生和老师也纷纷加入,随着欢快的曲子一起跳起优美抒情的藏族弦子舞。

     通过此次参观、交流活动,让学员们了解了更多的音乐、舞蹈相关知识,也让在校大学生们感受到了“巴塘弦子”之美。

培训班学员与舞蹈专业学生们跳起“巴塘弦子”

     10月25日下午,学员们与学校篮球队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比赛。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技精神,双方队员在球场上你进我退、你防我守尽展球艺。通过开展篮球友谊赛,增进了学员之间友谊,同时,也丰富了学员们的课余活动,增强了培训班学员与西华大学师生之间的感情。

培训班学员与体育学院学生进行篮球友谊赛


全员配合 顺利结业

     28日上午,学员们踏上了返巴路途,本次培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工作,由学校扶贫办牵头,在学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团委、保卫处、后勤总公司、西华资产经营公司、外国语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体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在任课教师所在单位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教师们精心授课和学员们的积极努力下,本次培训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对巴塘干部的培训工作,扶贫办设计了课程满意度调查表,收集了学员们对此次培训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下一步帮扶巴塘、开展培训积累更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