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对接发布会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0

1113日下午,由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省科技厅主办,四川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主题活动——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对接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上,202项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寻求转化对接,“无人机防相撞系统”等六个项目进行了路演。四川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副校长王政书主持项目路演。

  

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施遐致辞

王政书副校长主持项目路演

13日上午,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作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第一次理事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六届《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作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成员和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鉴于我校在推进省国防科技工作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我校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王政书副校长当选为副理事长。

  

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作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第一次理事会会场

为大力推进我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优势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化,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科技厅联合举办了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对接发布会,为政府主管部门、军工单位、科研院所和民口企业搭建了交流平台。全省军工及民口单位、高新技术企业、高校、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以及市(州)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共计280余人参加会议。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主持会议。

会上,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施遐作了致辞,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处室负责人对我省近期研究制定和集中发布的《关于推动四川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等4个军民融合指导性文件进行了解读。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研究院钟金国研究员作了题为《发挥“五支力量”整体优势,推动四川国防科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主旨演讲。

  

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王智处长作政策解读

  

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研究院钟金国研究员作报告

  

西华大学陈金良教授作项目路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学军教授作现场点评

对接会现场,西华大学、中物院成都科技中心、四川省新材料研究中心、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6家单位代表作了科技成果发布与项目路演。其中,“无人机防相撞系统”“军民两用无人机”是由四川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推荐的。

由西华大学国际空天学院副院长陈金良教授团队带来的无人机防相撞系统项目受到与会代表和媒体记者的广泛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金良教授表示,无人机防相撞系统能够有效解决无人机与有人驾驶航空器共域飞行的防相撞飞行安全问题,“能够使无人机不必在专门的隔离空域中飞行,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空域资源,与有人驾驶航空器共域飞行,从而扩大无人机的应用范围,给无人机创造广阔的应用发展前景。”

  

     陈金良教授接受采访

会议还集中发布了来自各军工和民口单位、科研院所提供的科技成果及发明专利202项。其中:军用技术降解密转民用信息88项,民用技术参军信息114项,涵盖了航空制造、航天制造及应用、核电及核技术应用、军工电子与现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慧制造、新材料等军民融合各个领域。本次项目科技成果汇编,西华大学共有22个项目收录在项目汇编中。

四川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来,以“对接国家战略、助力全创改革、服务社会经济、推动国防建设”为发展使命,秉持“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在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军民两用技术研发以及军民两用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在人才引培方面,已汇聚6个院士团队、3个长江学者团队和多名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建立了低空空域管理专家库和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硏究专家库;与西南财经大学联合培养经济学(军民融合方向)博士研究生;成立军民融合研究院,已招收军民融合培养方向硕士研究生25名。

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已共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军民融合重点实验室5个,自主筹建军民融合大数据实验室、先进数字辐射成像系统与器件实验室与军民融合通航飞行服务中心。中心获批《超绿色多元矢量分布式推进无人飞行器》《低空空域监管与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四川省深化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研究——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促进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等多个军民融合项目和课题。

在开放合作方面,中心先后与成都市、宜宾市、德阳市、自贡市、乐山市、泸州市等地方政府,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成都)火控技术中心、中航集团、中电科航电公司、九洲集团、四川能源投资集团等企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共生体正孕育形成。

在发挥“智库”作用方面,中心组织撰写的政策建议被各级政府机构采纳20余项。其中,《四川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方案》获国家空管委批复,四川获批国内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20181月,中心主任王政书接受了央视记者采访,并于2018125日晚7:00,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以“四川: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开启新征程”  专题播出。

目前,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下一步工作部署,由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牵头,中心已完成《四川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运行管理机制》课题的编制工作,并上报主管部门。

相关新闻链接: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http://www.sc.gov.cn/10462/10464/10465/10595/2018/11/14/10462954.shtml

四川卫视:军民融合成果发布  无人机成亮点

  

http://www.sctv.com/v/sc/201811/t20181113_4009051.shtml

  

四川观察:

  

http://kscgc.sctv.com/sctv/redian/2018/11/13/632859_shared.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成都日报:

  

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811/14/c29888.html

  

新浪:

  

https://news.sina.com.cn/c/2018-11-14/doc-ihmutuea99672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