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赴甘孜州巴塘县开展精准扶贫系列活动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次数:173

 4月10-12日,副校长刘小兵带领学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家、老师组成工作组,深入我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的巴塘县,看望6名支教学生;考察旅游服务区与温泉驿站工地;签订温泉驿站捐资援建协议;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发放慰问品;开展帮扶村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考察村集体经济拟开发农特产品;与竹巴龙乡及水磨沟村、列布西村干部、贫困户代表召开座谈会,开展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我校挂任巴塘县委办副主任、教育局副局长、驻村工作队成员许宇生,列布西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张广峰,水磨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庆参与活动。

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看望支教学生

4月10日下午,工作组经历10个小时舟车劳顿,克服高原寒冬和高反抵达巴塘。工作组一行不辞辛劳,立即召开西华大学——巴塘县2019年扶贫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广东省挂职巴塘县副县长刘小华主持。会上,巴塘县教育局以及巴塘中学对我校派出6名支教学生在巴塘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学校不远千里派出学生进行支教活动表示感谢,同时,对我校下一步在巴教育扶贫工作提出相关请求。随后,巴塘县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就与我校今年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及社团建设提出了建议。刘小兵表示,西华大学作为定点帮扶巴塘县的省属高校,将一如既往地将做好巴塘教育帮扶相关工作,并表示将把巴塘中学以及团县委提出的请求带回学校,认真讨论,并作出下一步的帮扶方案。

会后,工作组一行来到6名支教学生所在的巴塘中学,实地查看了同学们住的寝室,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同学们的支教工作汇报。此次赴巴开展支教的学生,有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王仲祥、陶燕悟,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海鑫、郭明辉,人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旭,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汪晓知。同学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从学生转换到一名老师,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责任和义务,也明白了一个人在社会中的价值不仅是让自己变得完美,也要带动身边的人变得优秀。”“在之后的生活与工作中,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将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踏实教书,不断学习,强化自身素养,牢牢把握住这次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机会,为支教学校做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贡献。”“我们很荣幸能够响应国家的扶贫攻坚支教计划,也感谢母校的信任和支持,请母校放心。今日我们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将以我们为荣。”

支教学生3月30日到巴后,由扶贫挂职干部许宇生牵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编写了第一期支教活动简报。工作组在听取了同学们汇报后,对他们的工作给予赞扬。工作组成员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谈到,同学们表现特别好、融入特别快、特别有担当,这也是学校以德育人成果的体现。刘小兵对6名支教同学来巴塘后的表现给予肯定,并提出几点希望,叮嘱他们虚心向学校的老师们请教,加强学习、学以致用,希望他们圆满完成此次支教任务。

4月12日上午,工作组一行再次来到学生支教的巴塘中学,了解正在授课的同学上课情况,检查、落实前一天实地查看中收集到的支教学生工作、生活中的相关问题。

我校支教学生上课情况 (一)

我校支教学生上课情况 (二)

查看旅游服务区及温泉驿站项目建设,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

4月11日上午,工作组前往定点帮扶的水磨沟、列布西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首先来到318国道边正在建设中的“水磨乡愁旅游服务区”,现场听取竹巴龙乡党委书记彭永均的在建情况汇报,刘小兵希望在学校的智力帮扶下,对服务区进一步规划设计,通过合理规划服务区相关功能,使游客在此驻足,拉动两村农产品销售。同时,也对服务区的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并希望同行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领导、专家、教授在藏区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开发出切合实际的藏区农特产品,通过学校拟设立的扶贫直销柜和“以购代捐”等方式进行销售,这样,既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又可以拉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随后,扶贫工作组一行来到我校拟捐资修建的温泉驿站进行实地考察,目前工程已完成基础堡坎建设,正在积极采购温泉驿站建设相关材料。下午,扶贫工作组一行前往水磨沟、列布西两村,深入贫困户家中,送上各结对帮扶党组织党员个人捐赠的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工作组一行与贫困户亲切交谈,关心他们目前生产生活状况、子女上学情况等。

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签署温泉驿站捐资修建协议书

4月11日下午,扶贫工作组一行前往水磨沟、列布西村活动室,参加“西华大学对口帮扶水磨沟、列布西村贫困户座谈会”,刘小华副县长、竹巴龙乡、帮扶村干部、部分贫困户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我校驻村干部张广峰主持。会上,竹巴龙乡党委书记彭永均对刘小兵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全乡及两村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汇报,对我校一直以来的用心、用力、用情帮扶表示感谢,特别感谢学校对于正在建设的温泉项目给予的智力支持和资金支持。

 村干部代表——水磨沟村村主任桑吉发言,他代表全体村民对西华大学的帮扶由衷地感谢,并高度称赞了我校驻村干部工作,希望驻村干部能够长久地留在村上和大家一起共同致富。贫困户代表——阿拥玛激动地说:“西华大学不仅给我们(贫困户)发米、发油、发肥料、发放慰问金,还资助两个村子的学生读书;在洪水来的时候西华大学的驻村干部和我们吃一起、住一起,西华还给我们全村发棉衣棉被帮大家度过难关,就像一家人一样帮助我们、关心我们,真心地感谢西华大学。”同行的工作组成员也结合部门或学院情况,对扶贫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随后,刘小兵副校长与竹巴龙乡甲措乡长签订《西华大学援建水磨沟村、列布西村温泉驿站协议书》。按照协议,为发展两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持续增收,我校将出资42.216万元在水磨沟318国道边修建一所具有藏族民族特色的温泉驿站,项目惠及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列布西村全体村名61户397人,其中贫困户13户62人。

刘小兵表示,西华大学会一如既往对两村倾心、倾情、倾力地开展帮扶,也希望两村村民积极主动配合乡党委班子和村两委班子工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提前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刘小华副县长对西华大学的帮扶给予充分的肯定,希望在西华大学和广东省中山市的联合下,将水磨沟建设成为出川最后一站、进藏第一站的靓丽风景线。

扶贫工作座谈会 

与乡村干部、贫困户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