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李钊应邀参加“第六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94

10月22日,第六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大会暨首届“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成都市郫都区举行。来自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川西林盘在农业文化遗产中的价值实现、川西林盘农耕文化的内涵、特征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为郫都区林盘农耕文化系统保护发展建言献策。我校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中心“李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钊博士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大会会场

李钊博士作了题为《川西林盘农耕文化的内涵、特征及历史嬗变——基于郫都区林盘农耕文化的讨论》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李钊博士提出了“川西林盘是世代生活在成都平原的原住居民及历史时期由官方和自发两种方式陆续进入该区域的移民与成都平原特有的自然地理环境相互调适、双向优选互动的结果。位于林盘腹心地带的郫都林盘,是古蜀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亦是整个川西林盘的典范”这一重要观点,首次对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的特质及其历史演绎进行了提炼与分析。

李钊博士作主题报告

李钊博士的学术观点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并在会后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共同接受了蜀都电视台关于“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遗产意义”的学术专访,节目将于10月24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