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五批支教学生座谈会
发布人:地方合作与服务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105

310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412会议室召开第五批扶贫支教学生座谈会。学校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与8名即将奔赴巴塘开展扶贫支教的同学进行了亲切座谈。学校扶贫办王丽娟主任主持座谈会,教务处、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机械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相关负责人、学校挂职扶贫干部许宇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校精准扶贫办公室主任王丽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支教工作开展背景和前几批支教工作情况。学校2019年对巴塘县开展支教帮扶,已派出四批共33名学生赴巴塘支教。他们与巴塘中学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得到了巴塘县各级领导、当地教师的肯定和学生的喜爱。今年1月,根据巴塘县提出的要求,学校扶贫办发出关于选拔第五批扶贫支教大学生的通知,经各学院宣传发动,学生报名踊跃,共有10个学院23名同学提出的支教申请。经面试,选拔出了5名研究生、3名本科生。

学校挂职扶贫干部许宇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巴塘县和巴塘中学的基本情况,并全面介绍了支教同学在巴塘支教期间的工作要求、管理要求和生活安排等情况。参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对支教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答复。教务处蒋珍菊处长谈到,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对个人来说是意志力的锻炼,从工作来说是能力的挑战,希望同学们到巴塘以后能克服一切困难,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各学院负责人纷纷表示学院全力支持各位同学的支教工作,让大家在巴塘安心工作,注意身体,注意安全,圆满完成支教任务。

座谈会现场

刘小兵对同学们的精神面貌表示满意,他谈到,扶贫支教是一项光荣的工作,虽然全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结束,但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更为重要,学校会继续帮扶巴塘县,守住扶贫成果。他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高原反应、饮食卫生等问题,注意安全,要尊重少数民族习俗,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向前几批的支教同学学习,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的专业学习,不能放松自己的学业。他指出,这学期双流区也派出了13名教师到巴塘支教,同学们代表西华大学,希望大家能多学习多交流,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在工作中尽快成长,做好支教工作,为西华大学争光。

在本批学生面试后,学校扶贫办协调了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有经验的教法老师对8名同学进行了教学教法的培训。王正华副教授首先对教师素养,关爱学生,素质教育要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教师行为规范等职业理念进行培训;其次是对中学生心理特点、身心健康、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法指导及人际沟通等教育理念及应用进行培训;最后对教学基本要求,如何精心进行教学设计,优化教学过程,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等方面对如何上好一节课作了培训。李学芹副教授介绍了“情景教学法” “任务教学法”“讲授法”等教学方式方法,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让他们尽情地体会到融于小组,合作探讨的乐趣。培训中,每位同学上台进行试讲,老师们即时纠正教姿教态,辅导学生完善教学过程。   

目前, 8名支教学生已经全部体检合格并办理了相关手续,扶贫办为他们购买了支教期间的保险。他们将于312日早晨5点奔赴巴塘,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支教工作。


教法培训

参加培训学生试讲